close

(Ok this one will be short for you I promise, at least finish one article for me man)

IMG_0732.JPG 

葡萄酒這種東西越喝真的學問越大

我承認我獨厚Cabernet Sauvignon,對其他葡萄酒品種有偏見

但在一個夏天的練習之後,我慢慢開始懂得欣賞其他葡萄的美

 

住在離知名酒鄉Napa Valley不到一小時車程遠的地方對身為酒鬼的我直如置身天堂,

所以每天進行品酒魔鬼訓練成了我和Enruo這夏天最常做的事

每兩天開一瓶紅酒品嚐,參加附近紅酒大賣場舉辦的品酒教室,

更偶爾在Enruo下班回家路上“順路“到Napa觀摩觀摩今年的佳釀

順便把酒莊的葡萄酒氣味分析光譜偷照下來回家苦背,

我考試要念的書都沒念的這麼認真

 

在這樣的訓練下我才明白,

葡萄酒沒有很清楚的好壞之分

Pinot noir 也許沒有Cabernet來的驚艷和光彩奪目,

但如果你用心用舌頭去探詢,

你會找到他影藏在酒香內那細細的花香,木精香,甚至奶油香

這些細緻的氣味甚至比Cabernet太強勢的酒體令人雋永


不同地區產的酒也許表現不同,

但只要細心照顧,認真釀造,

不管怎樣的葡萄都有潛力被釀造成具有自我風格的佳釀


所以,成為好的葡萄酒,重要的是態度

 

人生不也是一樣?

不管在哪裡,做什麼事,選擇哪條路,

端看你如何面對建構這你選擇的人生,都有機會成為精彩的那一章

 

IMG_0727.JPG 

離開Sacramento的前一晚,

我們開了那隻品酒雜誌評分高達95分的Caymus 2006 special selection Cabernet Sauvignon做為這個暑假的結尾

開瓶後,種植在Napa最出名的Cabernet產區之一Rutherford district的這瓶酒果然帶有強烈的加州卡本內色彩,

一個字,甜

 

櫻桃,黑梅等黑色漿果的味道首先侵佔舌尖的味蕾甜區,

驚奇的是這瓶酒開場的表現甚至有草莓的影子,

稍微醒酒後加州卡本內另一個特色李子等較酸的果實味開始綻放,

酒體渾厚的這瓶Caymus格局自然也不小,

香草,橡木的味道在收尾時再也藏不住,清楚的交代顯露

最後夾雜一點點煙草的香味,應該是用烤過的橡木桶珍藏至少一年半的傑作吧

 

但這隻酒最特別的是從開瓶到酒醒後,那越來越顯露的黑巧克力的苦味

 

神經生理研究指出,

巧克力會刺激神經傳導中樞分泌Dopamine,

使得人產生戀愛般的夢幻感,

讓人如同置身於美夢中一般

 

雖然這黑巧克力味和這隻酒的其他味道仍不太平衡,

甚至還有衝突感,

也許是因為這隻2006年的酒還太年輕,開瓶太早,

但我和Enruo都相信,

就像是它的黑巧克力味讓我們看到那還不完美的美夢一般

只需時間和努力的焠鍊,它會有著它璀璨的未來

 

這隻慶祝我們邁向人生第二章的酒,

如同友人北阿所說,

是我們這些仍不願向現實妥協堅持追尋夢想的逐夢人


Cheers to you,一起加油吧!

認真面對我們已經選擇的道路,

勇敢的繼續做夢,

and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memory of our summer 2009, 

dedicate to Enruo.

IMG_07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lin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