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一則新聞,

一家香水公司在台北市幾棟大樓電梯內安裝該公司的香水自動噴霧,

記者大張旗鼓的介紹這是多麼新的體驗和創舉,

若有其事的搞得好像發現新品種生物一般大肆宣傳所謂的“體驗式行銷“

 

傑克,這麼神奇的“體驗式行銷“到底是什麼?

 

我念MBA最討厭的課就是Marketing,以及那些以Marketing為主修的人

每當我們這些念策略和財務的深夜裡看著永遠不會平衡的財務報表發呆,

煩惱著明天的小考的小抄該怎麼做,

這群念marketing的總會出現在你家門口打扮的奇形怪狀問你,

要不要去參加萬聖節化妝party,驚訝著為什麼這麼晚了你還抱著棉被唸書?

更生氣的是畢業典禮上那排成績前百分之十的全都是念Marketing的人

因為Marketing的課不拿A+是件很丟臉的事

(我就是見不得別人好)

 

再怎麼討厭這門課,總是會偶爾在不小心的狀態下偷聽到一點皮毛

那天行銷學教授牢蓋私小姐在教室點滿了薰香蠟燭和精油,

讓我誤以為牢蓋私想為自己教的這麼爛的事實向我們全班賠罪,

她緩緩的用按摩小姐溫柔婉約的語氣微笑著說," Now this is experience marketing"

已經舒服地昏睡的我實在承受不起教授這份大禮,

只能忍著反胃的感覺繼續逛著espn.com

 

按照我從按摩小姐,喔不,是牢蓋私小姐那偷聽來的概念,

所謂的體驗式行銷,是讓顧客親身體驗商品的使用感受,進而激起購買慾望

按照這定義,到Napa wine testing,百貨地下街試吃,

到菜市場大嬸笑咪咪的對你說,看你生的這麼恩倒,送你殺比私試試看,都算是體驗式行銷

 

仔細想想,每個人在和另一半交往之前,不都在進行體驗式行銷?

在對方把自己買回去之前,總是要試著約會出去體驗體驗自己的優點,

進而激起和自己交往的慾望

 

在多次體驗式行銷失敗後,

我想起了牢蓋私小姐的教導,體驗式行銷要成功必須達到以下幾點要素:

 

一,賣相要佳

你看過人家買菜買葉子是黑黃的嗎?

作戰首重制空權,如果連外表整齊這種基本要求都做不到,

當然別想把自己銷出去

特別是女孩子很懂這道理,

所以每次和你約讓你等一個小時,

表示對方很努力讓你留好印象,千萬要體諒

 

二,鎖對目標客戶

這點很難做到,我們總是不經意的鎖定錯誤的客戶

就像上週末我和老妹,enruo和表弟Will到Napa的O'Brien酒莊參加"復古懷舊情人紅酒露天電影之夜“

搖曳的橡樹下,擺著由南非總統曼得拉御用主廚準備的總統漢堡,

看著夕陽落入滿是綠意的葡萄園中,搭著五零年代搖曳情歌,

情侶們飲著著名的愛情精釀,

名為"Seduction"的05年特選波爾多style紅酒,

對老妹和Enruo而言,好是浪漫,氣氛非常合題的推銷著這隻專為情侶釀造的紅酒

對我和與我面面相覷的表弟而言,這隻紅酒我們兩對飲的好是尷尬,

自然是一隻也不會買了

 

三,名符其實

很多廣告都把自己產品形容的天花亂墜,

偏偏體驗式行銷還來不及把顧客騙回家就得真槍實彈的上陣

所以,

如果wine testing 沒有蛋糕和麵包,酒莊名字就不要取做cakebread,名不符實

如果英文整句話說不完,就不要裝成ABC,

免得還得假裝在兩週內突然中文流利了起來

如果不是小開,就不要擺闊,

安安份份的在旁看小開表演買酒請客順便湊上去要一杯酒來喝喝

 

四,危機處裡

這麼赤裸裸的讓顧客感受產品的好壞一定會危機四伏,

很多時候意外發生的連反應的時間都來不及

像是因為喝醉了回家沒傳簡訊報備,

聊天聊過頭忘了對方在公園裡養蚊子,

或是已經被警告不准吃速食卻一直吵著要吃肯德基

這些都可能成為最後產品賣不出去的導火線,

一定要將每一個危機視為攸關是否能成交的大事看待,小心處理

 

五,傾聽顧客意見

不論產品最後有沒有成交,這些第一手的顧客經驗都將成為自己改進商品最寶貴的資產

一定要牢牢記得,作為產品改良參考,

如果顧客說不喜歡你在公眾場合拔鼻毛,記得出門前就要把鼻毛修剪乾淨

如果顧客說希望你不要晚上喝醉了亂打電話吵人,記得和好友對飲前先把手機關了免得喝醉了手癢

切記,每進行新的一輪體驗式行銷,不要再犯之前犯過的錯,

不然只會強化產品不良的刻板印象

 

體驗式行銷,說穿了,跟百年老店謹守的原則一樣,誠心而已

我當初真應該好好上課的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lin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